12 April 2015

Vitantonio Belgium Waffle

Vitantonio Belgium Waffle


Vitantonio Waffle 機購入了已超過一年的時間,由於實在太方便,我一星期總會用上幾次,主要是早餐做大格Waffle,先於晚上用15分鐘攪好蛋漿,放入雪櫃,早上起床,刷牙前預熱機身,刷牙後落漿,沖好茶便已焗好了。簡單的塗點牛油或果醬,已是很美味的早點。假日下午茶,打點忌廉,切點水果,伴一球雪糕,已是甜品店接近百元的美食!


近幾星期,網上煮食谷V仔風突然吹得熾熱,身邊幾位好友也燒著了急急入貨。當然我也推波助瀾一下,因為我都是長期用戶,除了要跟火牛一起用有點不方便之外,如果是甜品控又喜歡在家自煮的話,完全找不到不買的理由。

新入手waffle機的我都會鼓勵先做四格大waffle,貪其開蛋漿過程容易無難道,把所有材料順序放入攪勻便成。接下來可試做魚仔,自己選擇喜歡的餡料,例如用上乘的北海道紅豆,又或自家製的雲尼拿籽吉士醬等,都是我最喜歡的魚仔餡。

今天星期日,一早被網友的waffle引得口水直流,趁今日時間較多,做了Belgium Waffle。今天沒大多時間research 各國waffle的分別,只知Belgium Waffle的做法較日式大格waffle難得多。難的是掌握蛋漿的濃度,做Belgium Waffle的漿,或叫「麵團」比較合適,比起普通waffle的蛋漿「杰」得多,人手攪會手軟。如果有麵包機可借助麵包機幫忙打漿,如果沒有麵包機的話,又或已慣了手搓麵包的,便必須用手攪拌。

Belgium Waffle第二個難度是時間,因為其中一個材料是酵母,即是做麵包的酵母,麵團完成後,要靜置發酵半小時至一個鐘。所以新手來說,要有心理準備,要等一會兒才有得吃啊。

以下幾個連結是之前的簡單Vitantonio基本食譜,不妨做多幾次,直至與V仔做了好朋友,便可挑戰難度!

Vitantonio Plain Waffle 食譜

Vitantonio 魚仔食譜

Vitantonio Heart Waffle 特別版介紹

Belgium Waffle 材料 (6個份)

高筋麵粉 120克
低筋麵粉 80克
酵母 2克
砂糖 40克
幼鹽 1克
蜜糖 10克
蛋 1隻
牛油 60克
牛奶 80毫升

步驟


  1. 所有材料預先量好份量。雞蛋及牛油早點由雪櫃取出放回室溫(牛油只要室溫,能按下便可,不是溶也不用太軟)。牛奶可座熱水回暖。
  2. 預備大的mixing bowl,把以上材料順序倒入 (粉類先下,液體後放)。
  3. 把所有材料用大刮刀混合,直至成一團很黏稠的糊狀。留意所有粉類都要與材料混合,如有粉粒及牛油粒便把它們按平,繼續用刮刀揉拌。
  4. 當所有材料完全混合及起筋的時候(麵團可像香口膠扯開的情況便是起筋),可放於溫暖的地方靜置約45分鐘至1小時發酵。(如有蒸爐或水波爐可用發酵模式,約30分鐘便可以。)
  5. 發酵完成後,可準備預熱waffle機。
  6. 已發酵的麵團約分開六份,每個像一個雪糕球左右大小的份量。


  7. 預熱完成後,把麵團放到waffle模的中央,把機蓋放下,烘約3-4分鐘。
  8. 完成後把waffle拿起,放涼,加入喜愛的配料,又或原味享用也可。



(今早準備麵團時沒有預計會寫食譜,抱歉最複雜的步驟3-4沒有相片配合,下次再做時會補影相片)。



配合Vitantonio 機不同的烤模,可以做出的食物多達百樣!台灣有一本專為Vitantonio機而寫的食譜書,也是各V仔用家的必備項目!





5 comments:

  1. 你好,請問蛋漿如果有泡打粉都可以早一晚整好嗎?另外,如果是沒有泡打粉的,可以提供食譜嗎?因為也很想能早一晚整定,可以早餐整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Wing 你好,plain waffle的蛋漿我是早一晚做好的,所有材料混合好,包括泡打粉。通常都是臨訓前準備好,放入雪櫃,早上已可以用,都不過是幾小時,整時都沒有問題。食譜可參考這裡。

    http://winniekitchenwork.blogspot.hk/2014/06/plain-waffle.html

    如果還不安心,可晚上量好所有材料的份量,早上起床才混合,其實熟手後也不過是5分鐘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