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February 2015

無油煎。去油煎



年近歲晚,到處都是與賀年有關的氣氛。連每天乘搭的公共交通工具也一樣,港鐵站內,排山倒海的廣告都是與新年有關。其中一個吸引到我眼睛的,是某保鮮紙牌子的產品 − 煮食紙。這卷紙我以前也有購買,曾經用來當作蛋糕紙鋪在蛋糕盤內,但略嫌它有點厚,不易控制蛋糕形狀。又試過用它墊著烤盤焗曲奇,很不錯的,但後來購入了能重複使用的不織布後,因為環保因素,便繼續用不織布,沒有再使用這卷煮食紙。


最近港鐵展示的廣告,是利用這張煮食紙鋪在煎鑊上,不用下油便能煎出糕點。其實墊紙煎也不是新事,一向在各大超市的食品推廣員,如果是要即場煎熟食物供試食,都是利用這張紙鋪在鑊煎。但在超市我通常只顧食,沒有深究推廣員用紙煎的原因,也沒想過原來沒有放油(其實我的直覺只是她們不想洗鑊吧。)直至看到港鐵的廣告,才知道原來是推介不用油的煮食,以健康的角度來說,用少一點油始終對身體的負荷便少一點,值得推介啊。趁星期天有點時間,在雪櫃內找了很多冷藏得快要到期的食物來試一試無油煎。今天用打邊爐吃剩的牛肉及金菇做了金菇牛肉卷。牛肉本身有油,相信十分適合試無油煎。

先撕下一塊約6吋長的煮食紙,鋪上平底鑊面,開中火先預熱,之後放下三件牛肉卷開鑊。鑊傳熱很快,雖然隔著紙,很快也有煎東西的吱吱聲音。

煎的時間與平時用油的差不多,很快一面的牛肉已熟,可反轉另一邊。


牛肉本身的油份遇熱便溶解釋出,換言之不單只無油煎,還可以去油!


煎金菇牛肉卷以前的煩惱便是牛肉已燶,但金菇還未熟透。用了紙隔一隔,熱力溫和了一點,可慢慢等金菇熟透而牛肉也不會太早燶掉。


把差不多熟的牛肉撥開一邊,放入其餘的牛肉卷。


繼續煎呀煎,仍是同一張紙,沒有換過。


完成了,效果很好,因為金菇有點水份,雖然不用油煎,牛肉也不覺乾身,整件牛肉卷還很juicy。


完事後的「戰場」。只是紙上有污積!掉了便可!當然鑊身還要抹一下,煎的時候始終有點油煙彈到了,但一抹一沖便可,不須要用洗潔清。


結論是,值得推介的一個吃法。當然,如果認為煎一餐要浪費一張紙是不環保的話,我會同意。但同時間,亦減少了食水及洗潔精的使用,我覺得還是一個平衡來的。最重要,是不用下油的吃法,在新年食品較油的情況下,能減少油份的吸收,對身體還是利多於敝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