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 December 2014

Christmas Strawberry Cake



好友給我送來了一大盒日本士多啤梨,隔着包裝袋也聞到陣陣草莓香!冬季是士多啤梨當造季節,大大粒鮮紅的顏色十分有聖誕氣氛,最適合做聖誕蛋糕。近來忙得很,好久沒有焗蛋糕了,就趁有美麗的士多啤梨,整理一下閒置了一段時間的烘焙紀錄。




打開包裝,大大粒,紅綠分明,不拾得吃噢。


近來忙得來又很懶,簡單寫步驟先,如要詳細食譜,留言給我便即刻開工。

雞蛋五隻,分開蛋黃及蛋白。蛋白放入另外一個攪拌盤,小心攪拌盤要乾身,不要有水或油。焗爐預熱160度。

蛋黃先用電動打蛋器,加入20g細砂糖,打發至淡淡的黃色。加入橄欖油30g慢慢拌勻。低筋麵粉90g先過篩,準備45ml牛奶,麵粉與牛奶輪流遂少加入蛋黃漿用手動打蛋器拌勻(不需用電的了,太大力麵粉會起筋,不鬆軟)。


準備好細砂糖60g。蛋白在另一個攪拌盤用電動打蛋器高速打至起泡,分3次加入砂糖,一直用高速攪拌,直至蛋白霜起勾不跌下,便完成。



先撥三分一蛋白霜入蛋黃糊,用切拌分法拌勻。


繼而把全部的蛋白倒進蛋黃糊中,快速(但要輕手)的繼續用切拌的手法把兩者混合。


把蛋糕糊倒入8吋分離模,入爐前在約6吋高位置垂直向下跌一下令蛋糕糊內空氣撞出,入焗爐160度焗50分鐘。


出爐時用竹簽插入蛋糕抽出檢查是否已熟,如果竹簽尚有蛋糕糊黏着,便要焗多約3-5分鐘。出爐後,待一會兒便脫模放涼。用分蛋法焗蛋糕很多時候都會爆面,幸好是忌廉蛋糕,爆了的地方會先切走。


放涼後,把蛋糕平分三份。


先打忌廉。由於要用忌廉鋪滿一個蛋糕,忌廉的用量頗多,我很喜歡用愛護牌甜忌廉,一來經濟,900多毫升都是三十多元。相比總統牌,三十元才只有250g。而且愛護牌的甜度適中,不用額外加糖,很方便。


士多啤梨八至十粒先切片,第一層蛋糕先鋪上一層忌廉,再加些士多啤梨片。


再做第二層。


再放些第三層。跟著便開始鋪忌廉。過程不用說,很「論盡」,弄到一手及週圍都是忌廉,沒有影相了。


出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鋪得平滑。先放份雪櫃雪一會,玩得太久忌廉也軟化了沒有力。


由雪櫃取出後,我用了圓形的吱嘴吱了圓粒的花。其實我曾經有吱花證書的,但荒廢了太久,都沒記得太多了,要打開書本看才能有印象。圓形反而較易掌握。

用圓花圍了邊,便開始裝飾。聖誕糖霜公仔是買的,一套5件三十多元,也不太貴吧。


原來士多啤梨太大粒,後面只能排得5個。


大件的飾物排完後,可放其他細部件及聖誕牌。


不要忘記灑一點糖霜,好像落雪的樣子,加幾片薄荷業,平衡一下色彩。



可愛的士多啤梨聖誕蛋糕便完成了!


切開看看,內裡很粗糙的。但這也是手造的味道,要整齊的一絲不苟,恐怕要多點鍛鍊。


祝聖誕快樂!!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