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 October 2014

瑤柱蒸水蛋--無雞湯版



瑤柱蒸水蛋

蒸水蛋幾乎是每家每戶都必備的簡易菜式,所需要的額外廚具也接近零,只要一對筷子、一隻碗、一隻闊口碟,就成事。沒有爐頭也不要緊,媽媽的一代,電飯煲煮熟飯跳制後,打開煲蓋,飯面上加個蒸架,把蛋放上後關上飯煲蓋,熱飯發出的溫力已足夠把水蛋蒸熟,開飯時一併上枱,熱騰騰的,這就是家的味道。

看著媽媽蒸蛋,從來沒有使用量杯之類的東西,雞蛋殼就是她的量杯,打完雞蛋,用殼量點水便是蒸水蛋了。要學藝便要拜師,但經過這麼多年,其實很難從她口中套出她的食譜,她說她只是憑感覺煮食,無食譜的。學術點來說,這就是經驗吧。要學,就只能觀察與目測。

我對她說,我在家蒸水蛋用雞湯做很滑很夠味。她卻說街買的雞湯也是味精,當然好吃。二話不說,拿出一袋瑤柱碎遞給我,「要有味又唔要味精,加少少就得啦」。

瑤柱蒸水蛋 (Le Creuset 心型 Deep Dish3-4 人份量)

大雞蛋3
瑤柱1-2粒 (或瑤柱碎適量)
200ml
頭抽 1 湯匙

1. 200ml 水先浸瑤柱約半小時至發白或稍為軟身,蒸約10-15分鐘 (水波爐純蒸 [100度] 15分鐘),直至瑤柱變淋。蒸過瑤柱的水放涼留用,精華所在,不要倒去。瑤柱用手撕開小束。瑤柱可留起少量待蛋熟後鋪面。

2. 雞蛋打進碗內,用筷子打至起泡 (約一分鐘),加入已放涼的瑤柱水,繼續用筷子打多一至兩分鐘。

3. 加入已撕開的瑤柱,輕輕拌勻,倒入深碟,用匙羹挑走蛋面的泡沫。

4. 放入蒸爐、或水波爐 (純蒸mode) 、或明火蒸,約12分鐘。視乎火力與蛋大少,加減蒸的時間。

5. 蛋熟後放上瑤柱絲裝飾,灑上一湯匙頭抽吊味,即成。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