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September 2014

St. Michel Bay Blue Mussels



又到法國藍青口當造季節。法國 St. Michael Bay 的活藍貝,有AOC法國來源標籤,鮮甜爽口,在這幾月份享用,品質最佳。今次訂了的700g裝,二人份量剛剛好。




AOC (Appellation d'origine Controlee) 是法國來源保証的標籤
藍活貝,顧名思義,是活的,袋內有少量海水養育著,打開包裝袋後,不用沖洗,淡水會整死活貝,便不好吃了。如有點不安,可以像我,打開袋隔去海水,逐隻用手指輕輕摔一摔走沙石,便可煮食。

新鮮尚活的法國藍貝,貝殼面呈現藍色。
700g 的份量,用Le Creuset 20cm (or 22cm) 黑裡BIS就剛剛好。由開火至上菜,一鍋到尾不用轉碟。



煮青口的食譜網上很多,煮法大同小異。只要青口新鮮,只是牛油洋蔥也很好吃。我今晚的造法,先準備洋蔥半個,番茄一個,蒜頭幾粒,切粒。


燒紅小鑊,下橄欖油,至油出煙時,下洋蔥蒜頭爆香,再落番茄粒炒炒。



接著下藍活貝,兜幾兜,開始見有活貝開口。蓋上鍋子,細火三至五分鐘。



打開蓋,加入半杯白酒,切碎的番茜,繼續兜。檢查是否全部開口,如未開,撥往底部汁液部份煮多一會。全熟後,再炒底兜白酒汁淋上活貝上,加少量番茜點綴,即成。


藍活貝是活的,只可生存在海水溫度的地方,如不是即日食用,放在雪櫃內最多四天(不是冰格呀,會雪死牠們,死了再煮蓋是不會打開的),便要吃了!


3 comments:

  1. 請問藍活貝在那裡買 ?

    ReplyDelete
  2. 請問藍活貝在那裡買 ?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Kassey 唔好意思遲左回覆。藍活具在C字頭的超級市場有得賣,有些網上商店或食材店也有售的。

      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