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July 2014

解構水波爐(二) -- 功能特色、功能cross over、預設menu、彩色圖像顯示



水波爐的基本功能有四項,而下列各功能全部可以獨立運作:

  1. 過熱水蒸氣(又名水波) - 高火力烤焗
  2. 微波 - 一般煮食,翻熱,全解凍(煮食用)、半解凍(魚生、雪糕)、麵團發酵
  3. 焗爐 - 一般烤焗,亦可作油炸效果
  4. 純蒸氣 - 一般蒸煮、麵團發酵
其他功能還有自動清潔、消毒、除臭等等。



有網上討論說水波爐的蒸不是獨立蒸,是會加微波的,所以不健康。這說法有點點過時。現在各型號的上述四項功能,都能獨立運作,亦能cross over,達至各項煮食效果。



水波爐其中一大特色,就是各項基本功能配合使用,cross over出不同的烹調效果:

過熱水蒸氣(水波) x 焗爐功能

  • 這是我最推介的一個功能,肉類的烤焗一方面能以過熱水蒸氣把油份帶出,另一方面亦以發熱線焗爐做出烤焗的焦脆效果。


純蒸氣 x 焗爐發熱

  • 為要焗熱的食物加上濕度,推介用法有:炸物、燒物、炒麵、燒魚、焗製法式麵包、Puff、海棉蛋糕、布甸。


微波 x 焗燼發熱

  • 推介用來翻熱隔夜麵包。


微波 x 純蒸氣

  • 茶碗蒸,日式蒸飯。

太多功能,記不下?無問題。日本人的電器用品是很user friendly的。買機的時候,會附送一個全彩色操作說明書,及預設食譜。預設食譜的烹調方法已經建立在機身面版內,無需再作人手調教。新手最佳的使用方法,便是根據食譜的份量製作食品,用適當的用具(例如有微波的功能不能方入金屬器皿或鐵架),再在機身顯示屏上,選擇有關食品的預設模式,one touch按一個製,便可等待烹調完成。

不同的型號有不同的屏幕顯示模式。我的東芝型號是純文字。



而Sharp 的 Healsio 是彩色圖像顯示的,圖片是跟附送食譜一樣以防選錯,很吸引呀。當日我在這東芝及sharp兩個型號間選了很久,最後決定用不是最美的東芝。原因?下回分解。





Sharp水波app,可在超市內預設menu,回家便可直接send到爐的介面。

以上的基本功能配搭亦會根據不同的牌子及型號而有所不同,各位用家如有其他趣味的分享請告知。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